Wednesday, February 29, 2012

妻心如刀(第三十六章)艾沫沫

妻心如刀(第三十六章)艾沫沫

                妻心如刀

作者:妖
2012/02/28發表於:春滿四合院


             (第三十六章)艾沫沫

  跟以前不同,我絕望得沒有退路。人在重大的傷害中常常會有種時間停止的
錯覺,我在那輛車殼中一直坐到了第二天早上,記不得我是怎麼回到家的……

  已經是星期六了,林茜中午下班回來的時候我還合衣睡在床上。我的口袋裡
裝著那枚從淑女紡上墜落的扣子,身上還穿著昨天晚上的衣服,半濕的,黏在身
上有種說不出的難受。

  我的心冷了,說不出什麼話,只是木然。她進來跟我說些什麼,我聽不見,
只能看到她的臉紅撲撲的,那紅潤的顏色像個巨大的諷刺。

  她的心情真的很好,一邊做飯,隔幾分鐘就跑進來軟磨硬泡哄我起床,說有
禮物給我……這樣幾次三番的,她再出去之後,我勉強坐起來,然後坐在床邊不
想動。

  她跑進來看到我坐著,撒驕說:「老公~~你起來了?」她湊過來靠著我,
噘著嘴說:「你要再不起來,我就在床上餵你吃飯了。」說著看到我光著腳,她
蹲在地上幫我穿鞋子,說:「來,老婆侍候你。」她一直沒留意過我是穿著衣服
裹在被子裡的。

  對於林茜一開始我是不想放棄,現在更多的卻是怨恨。

  她自顧自地手上一邊動,一邊跟我說:「下午要去逛商場,沫沫想讓我一起
看衣服。上次買的那件淑女紡的百褶裙上有一顆扣子丟了,我順便去補一個。」

  她在我面前很開心的笑,很開心的說話,做了很多菜,處處盡心討好我,我
坐在客廳的餐桌邊上,有種說不出的厭惡。

  菜端得差不多的時候,公司同事忽然來了一個電話,我接了,其實只是加班
的人問一下前台昨天當班的人是誰。我接了電話之後跟林茜說:「公司有急事,
馬上要出去一趟。」我站起來往外走,林茜追在後面幫我拿衣服,我看到門口地
上塑料袋裡裝著那件淑女紡,那件衣服上的泥巴讓我覺得很刺眼。

  她在後面問我:「幾點回來?」

  我一邊穿衣服說:「不清楚。不會太久吧!」

  「路上小心點。」

  我下樓的時候,她追出來,探頭跟我說:「菜我放在桌子上,晚上放鍋裡弄
一下就可以了,記得沒吃完的晚上放進冰箱裡。」

     ***    ***    ***    ***

  中午我在公司的時間都是在遊魂中渡過的。結婚後的幾年,星期六我從來不
加班,今天是破天荒,事前完全沒有準備,所以完全沒有事做。

  今天公司裡居然很忙,公司的不少高層都在,據說在談大生意。我無聊的坐
了一會兒,沒事,獨自喝了點茶,極度無聊——我估計林茜已經上班去了(她們
賣場星期六都會加班)於是打算回去。

  站在一樓的玄關發了一小會兒愣,覺得後面樓上似乎有人在看我,我回頭卻
沒有看到人。

  下午在家裡,大約三、四點的時候,開始覺得有點餓,出去轉轉打算買點東
西吃。天氣很好,雲淡風清,有種很久沒再曬太陽的感覺,在下午的陽光下有種
無力感。

  我去了一趟旁邊的「真功夫」小吃,隨便吃了點兒東西,回來的時候看到有
輛奧迪A8停在小區的馬路對面,我走過的時候發現艾沫沫坐在車裡正打電話。
我看到她的時候,她也正好看到我,她正講電話,我也沒心情說話,沒跟她打招
呼就走了。

  之後回家,不想讓自己閒下來,找事情忙碌,一直在網上。搜完了想看的所
有東西後,看了下鐘——晚上八點二十五分,沒有睡意,煩惱像個冤魂在糾纏著
我。給自己找點兒事幹,去看電視,各種的廣告,沒有盡頭……

  這時忽然接到了艾沫沫發的短信,內容是:「有事嗎?」這個短信沒頭沒腦
的,我想她八成是發錯了,沒理她,繼續無聊地看那些夾著漫長廣告的電視劇。

  大約半個小時以後,客廳的電話響了。我有些煩,一般會打到家裡座機的都
是家裡人,我本來心情就不好。

  「什麼事兒?」我語氣生硬的問。

  「哦……」對方頓了一下後說:「是我,我是艾沫沫。」是艾沫沫的聲音。

  我吃了一驚。

  她接著問:「打擾到你了嗎?」

  我平息了一下心情說:「不好意思,我以為是……」

  「沒事的,沒事的……」她笑說:「怎麼了?」

  「哦,沒什麼。」我沉默了幾秒後說:「你找林茜嗎?她現在不在家裡。」

  「我?不是——是找你。最近跟你們公司有些業務上的事想跟你咨詢一下,
方便出來吃飯嗎?」

  「公司的業務……」我回頭看了一下,電視還在放廣告。跟林茜結婚以後,
真的很不習慣在晚上出去,再說公司的事已經有人在經手,我不適合說太多。

  電視上正在重複的放著我已經會背的廣告,『去吃飯嗎?』我心裡問自己,
也無所謂了,覆她:「好吧!」

  地方是她訂的,家電城附近的「周天」商務。時間,晚上9點半。

  我來的時候,她也剛到。艾沫沫比林茜要矮一點兒,是那種很標準的南方系
女孩,身體清瘦,皮膚雪白,眼睛很黑,安靜而且有主見,只是我常常發現她臉
色有些蒼白,我懷疑她是不是常常失眠。

  今天的她跟平時有些不同,她很仔細的畫了妝,穿著白色的長裙,這讓我有
些認不出來她。她對自己的穿著似乎有些不習慣,有些不好意思跟我笑說:「我
平時不會買衣服,這是林茜幫我建議的裙子。」

  有一絲心煩。

  我跟她坐了一個靠落地窗的隔間,很安靜,有很輕的音樂,身邊窗外是黑色
的夜幕。這種地方很貴,除了公司會報銷的,我肯定不會來這種地方。以前跟林
茜幾乎完全不挑地方,音樂茶座去,路邊的小吃攤也去的。

  「不知道你平時喜歡去什麼地方,就直接來我平時談生意的地方了。」她看
著我笑問:「不會不習慣吧?」

  我笑笑說:「怎麼會,挺好的。」

  服務員走過來,站在旁邊,艾沫沫詢問我:「你平時喝什麼呢?」對這些東
西,我一直沒什麼特別的愛好:「我喝什麼都行。你呢,喝什麼?」她笑笑說:
「我只喝白開水。」她真的要了杯白開水。

  旁邊是遠處的夜景,讓人覺得安祥。我也只要了杯白開水。

  她明顯仔細打扮過,而且她擦了很淡的香水,我猜她可能有些緊張,不長的
時間裡就去了次洗手間。

  氣氛有些僵硬,她似乎並不習慣這樣聊天。我則有些莫名其妙,為了打破沉
默,我跟她聊了一些關於公司合作的事,雖然我覺得可能公司裡負責這個項目的
人應該已經跟她說得很詳細了。然後也跟她開了些小玩笑,氣氛才好了一些。

 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這麼僵硬,按理說她這樣的人出來應酬是家常便飯了,她
跟我談話也完全沒必要這樣的。

  「平時經常來這裡嗎?」我隨口問。

  「是常事兒吧……這裡離得比較近。」她補充了一句:「常常都要跟人談生
意。」她的話很平和,握著杯子的手卻有些發白。

  那杯裡的水已喝了大半,我示意幫她倒水,一邊問她:「身體不舒服嗎?」
她把杯子遞給我,有些無奈的笑,說:「有些事……我不善長……我是說單獨跟
異性聊天。」我有些啞然,單獨跟異性嗎?

  我笑著跟她點點頭,說:「多想想賺錢的事兒就不緊張了。」她笑。

  她跟林茜是完全不同的,堅強有自尊,是個不知道怎麼讓男人開心的女人。
只是她的笑很真實,我最近很少再看到這樣的笑了,像陽光一樣很暖和很直白。

  我不知道她對感情是什麼態度,但是我知道我跟她這樣單獨在一起是不好的
——她跟林茜應該是好朋友吧!

  我忽然想起那天去她們公司找不到林茜跟她生氣的事兒,「那天去找林茜卻
跟你發火……」我頓了一下說:「對不起,我當時真的心情不好。」

  「沒事的,」她笑:「那天你氣鼓鼓的轉身就走了,我當時在想,要是我結
婚了,我老公跟我吵架會不會也是這樣的。」笑。

  她開始跟我談起一些以前在學校的事情,對於曾經的大學生涯發生的事,很
多我都不記得了,而她似乎什麼都記得。

  不知道林茜現在在幹什麼,是不是跟楊桃子在一起?我似乎習慣了逃避,但
是到了她說清楚的時候了。

  我聽到艾沫沫在熱烈的說:「我跟你都是中文系的,我以前每次都坐在你後
面。你記不記得,XX年比賽,在學校的詩歌……」

  我的思絮——曾經能想的辦法都想盡了。我有種說不出的絕望,那種心存著
期望,但是絕對不能挽回的絕望。

  林茜的行為已經是赤裸裸的出軌,而且是主動的,沒有任何可以迴避的藉口
了,可笑的是我居然仍然在想著是不是可以挽回。她的行為卻完全封死了我作任
何努力的方向,為了讓她從那種墮落中掙脫出來,我甚至拼了不要自己的前途,
把一切都賭進去了。而她呢?我想起了那個楊桃子,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恨。

  艾沫沫側頭看著窗外的夜色,似乎沉浸在回憶中,她臉頰上有很深的笑意。
她在跟我說著曾經在學校比賽的事,我長她兩個年級,都是中文系的,當時的詩
歌比賽,她很努力,成績不錯,結果很巧合跟我分數居然是一樣的……

  我的思絮——

  也可以說,我的恨以前是恨楊桃子,因為我總是對林茜抱了一些幻想。但是
現在說真的,我對她恨之入骨。把愛人出軌的原因歸結到第三者身上可能是人類
的通病,但是林茜連這種幻想的機會也沒有留給我吧!

  「我當時拿到95分以為已經是最高了,結果你分數跟我一樣。我那時常常
在想,你真是很厲害。」

  我會去報復林茜嗎?對於楊桃子,我忽然不那麼想要殺他了。我留著他,如
果可以,我會跟林茜離婚,那麼看看她怎麼做吧!對於她,我真的心死了,我真
的想看看,我走了,他們在一起會是什麼樣子的。

  有些可悲到可笑的想法,但是每次這樣想,又總會心裡很痛。我想我不應該
去促成這種結果,愛一個人總是很想擁有她的全部,但是到最後分手的時候,你
才會發現,其實她跟你一樣是獨立的,包括她可以選擇愛別人。現在人的婚姻其
實遠沒有過去的那些世俗壓力,離婚後跟誰在一起,理論上說其實誰都管不著。

  有點安靜……艾沫沫沒有再說話,我看她的時候,她正在低頭喝水。

  我猜她可能看出來我心不在焉,我有些抱歉跟她說:「不好意思……」

  她看著我問:「最近跟林茜不開心嗎?」

  我「嗯」了一聲,笑了笑說:「還好。」

  她沉默了一會兒,說:「其實她很在乎你的。」

 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忽然這麼說,我淡淡的問她:「為什麼這樣說呢?」

  她看著外面無邊無際的黑夜,眼神有點空,說:「跟她在一起,所以這樣覺
得吧!」

  覺得嗎?說真的,我以前也這樣覺得。她是林茜的朋友,說實在的,我個人
真的不願意跟她有太多的關聯,我覺得這樣不好。

     ***    ***    ***    ***

  晚上回到家,已經是11點多了。到家後,聽到手機在桌子上的提示音,拿
起來看了一下,有好幾個未接電話,看了一下,都是林茜的。

 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重要的事兒?這時已經是11點多了,我想還是明天早上
再打電話問吧!結果過了三分鐘,林茜就又打過來了。

  「怎麼了?」

  「老公,你手機怎麼沒帶呀?家裡也沒人。」

  「出去了一下,手機忘帶了。」

  「公司出什麼事了嗎?」她遲疑了一下問我。

  「沒有,是你們老總找我,她想問一下她最近跟我們公司的項目問題。」

  「嗯。」她接著說:「老公,我忘了跟你說了,中午不知道你幾點鐘回,怕
你回來了要吃飯,電飯鍋裡一直熱著飯呢!你看一下,插座拔了吧!」

  「知道了。」

  「嗯,老公,很晚了,早點睡……」

                (待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